top of page

點解要練腳?

已更新:2019年6月27日


下半身負擔協助身體機能運作的重要任務,一旦下半身肌肉衰退,輕則體力變差、容易疲倦,重則可能會有高血壓、心臟病、糖尿病、甚至癌症等慢性病上身。 人過了四十歲左右,臀部肌肉會逐漸萎縮、下垂,大腿變瘦,下半身越來越單薄。下半身肌肉一旦衰退,就會出現體力變差、容易疲倦等症狀,隨之而來的是高血壓、心臟病、糖尿病、肥胖症、高血脂症、痛風、癌症等慢性病風險也會增加。


肌肉約佔體重40%,其中70%以上的肌肉集中在下半身。如果下半身的肌肉開始衰退,就會出現各種病兆,身體也會開始老化。

老化與疾病 下半身開始引發

以前人說「老化從下半身開始」,事實上,疾病也從下半身開始。


下半身肌肉衰退也會引發各種疾病,腦中風便是其中之一。腦內血管出現梗塞出血的原因,就是日常運動訓練不足有關,其中下半身的肌肉尤其重要,因為下身肌肉如四頭肌(Quadriceps),後腿肌(Hamstrings)和小腿肌(Gastrocnemius)都是身體最強壯的肌肉組織,如果做好強化緞練,自然腦中風的機會也會減少。


心肌梗塞也一樣。心肌梗塞指的是專職運送養分的冠狀動脈,因血栓而發生阻塞,無法將氧氣及養分送達心臟,造成肌肉壞死,心臟停止運轉。仔細想想,心冠狀動脈為什麼會出現阻塞,就是日常運動訓練不足,血脂積眾才會引致,所以如果做好下身的肌肉訓練,血液流動暢通無阻,心肌功能也能隨之提升。


糖尿病患者很容易從外觀來分辨,特徵是下半身比上半身瘦弱許多。一般認為,糖尿病是「胰島素是由胰臟分泌出來的荷爾蒙,它促使血液中的葡萄糖進入人體細胞,轉化為日常活動的能量;而把糖分儲藏為脂肪、肝糖或蛋白質的過程,亦有賴胰島素的協助。當胰島素分泌不足或不能發揮正常功效,葡萄糖便會積聚在血液中,形成血糖過高,多餘的糖分經由尿液排出體外形成糖尿病。」引起的。話雖沒錯,但有趣的是,「下半身比上半身瘦弱」的人,就是比較容易罹患糖尿病,幾乎沒有例外。


由於70%的肌肉集中在下半身,當下半身的肌肉減少,其燃燒、利用的糖分相對減少。研究顯示如有適當運動訓練,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度也會提升,換句話說,即是糖尿病的機會也會大大減少。


歡迎預約試堂

Book a trial: https://bit.ly/2X78fMe Tel: 3611 5989 whatsApp: 9172 5981 Email: core@corefitness.com.hk Web-site: www.corefitness.com.hk

0 則留言
  • White Facebook Icon
  • White Instagram Icon
bottom of page